close

張小姐是個上班族女性,最近有同事從東南亞旅遊回國後不久就發燒了,本來張小姐平常就很重視健康,但昨晚沒蓋好棉被,今天下午就開始發燒丶畏寒丶全身痠痛了,晚上她趕緊跑去看醫師開藥,醫師也開立處方給張小姐,並告訴張小姐這是流感,每日要定時吃藥,流感才會比較容易好哦!

這是大家每次看病的場景,但是身為醫師的我告訴大家,其實感冒我很少吃西藥,除非是真的很不舒服我才會吃症狀緩解的藥物,否則我認為有特定感染源,我就會吃抗生素或抗病毒藥;接下來我們來看看感冒通常的就醫過程和吃藥的合理性分析。

感冒病毒➡️身體免疫力下降➡️病毒入侵人體➡️感冒潛伏期(沒有症狀)➡️感冒發病(產生發燒等症狀)➡️💊看病丶吃退燒藥➡️症狀緩解➡️人體自癒開始作用➡️感冒痊癒

所以醫師開退燒藥就能治癒感冒?我們看上面吃藥的時機點是感冒發病之後,通常是吃退燒藥來緩解發燒症狀,但吃藥有針對病源丶病因嗎?通常健保現有制度下,感冒是不建議開抗生素的,因此醫師用藥多只是症狀用藥,沒錯!感冒要好要靠人類的自癒力和免疫力,退燒藥是無法對抗病源的,醫師的角色除了提供我們症狀緩解,還有辨認是否產生感冒的併發症(如肺炎等等)。

所以平常我們就要好好保養自己,除了多攝取足夠營養丶充分休息,還可針對體質補充健康補充品,生病之後,記得找合格醫師幫我們找出病因丶注意是否有感冒的併發症。

另外,我也是有這樣感觸才開始接觸中醫,因為中醫可以幫我們找到病因丶強化體質(雖然合格的中醫師很少);西藥是醫學進步的產物,因此有特殊的作用性,作用也很快,但是不像中醫有針對性(中醫的失傳也使得真正能看病的中醫師愈來愈少);一般民眾要有正確的看病觀念,才能有健康幸福的生活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感冒 流感 退燒藥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